首頁致冷晶片篇再生能源篇訂購手續電子信箱留言

MOS場效功率電晶體(Mosfet Power Transister)

(A)介紹MOS場效功率電晶體(Mosfet Power Transister)

以下內容摘自常見問題篇,請讀者再看一遍。

32.可否使用市面上的一般開關來操控致冷晶片的開與關?

一般市面上的開關所標示的電流容量是交流電的數值。但是致冷晶片的工作電流是直流。直流電比較容易產生火花。開關的金屬接點比較容易損壞。因此選用市面上的一般開關,一定要確認它的直流電流容量符合需求才可以。

 

33.如何設計電路,以切換致冷晶片的致冷/加熱功能?

可使用雙刀雙擲(DPDT)開關,線路接成傳統式極性反轉電路,如下圖。直接用手動操控。
致冷晶片極性反轉電路
如果雙刀'雙擲開關的接點,代之以繼電器的接點,則可配合自動操控的要求。也可使用半導體的元件來取代接點。建議採用MOSFET元件。因為MOSFET的飽和電壓降很低。只有0.2V至0.6V之間。其它半導體元件的飽和電壓降都在1.0V之上。

 

34.可使用固態電驛(Solid State Relay)來取代致冷晶片的電路接點嗎?

可以。但不建議採用它。MOSFET元件比固態電驛更優秀。它便宜,體積小,飽和電壓降很低,因此電力損耗小。因此不需搭配很大的散熱器。

 


筆者曾用四種不同的元件,以5安培的直流電源進行開與關測試,得到的結果如下。
 

 MOS場效功率電晶體 台製固態電驛(Solid State Relay) 日本 OMRON 電驛(Relay) 台製汽車專用電驛(Relay)

照片中圓形物為五十元硬幣,夲元件比硬幣小。 照片中圓形物為五十元硬幣,夲元件比硬幣大。 照片中圓形物為五十元硬幣,夲元件比硬幣大。 照片中圓形物為五十元硬幣,夲元件比硬幣大。
飽和電壓降:0.11VDC 飽和電壓降:1.08VDC 飽和電壓降:0.39VDC 飽和電壓降:0.18VDC
切換時無聲、無火花。 切換時無聲、無火花。 切換時有聲、有火花。 切換時有聲、有火花。
壽命評估:無火花,無機械動作,壽命長。 壽命評估:無火花,無機械動作,壽命長。 壽命評估:有火花,有機械動作,壽命有限。 壽命評估:有火花,有機械動作,壽命有限。
價位:便宜。 價位:高。 價位:高。 價位:中等。

 

(B)MOS場效功率電晶體規範與價目

詳細規範書



 

 

International Rectifier
詳細規範資料,請參閱母廠網站



 
 訂價:台幣 20元

 

回頁首